• slider image 129
  • slider image 112
  • slider image 150
:::
重要 訓導組長---張彤 - 學務 | 2016-12-29 | 點閱數: 1004

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
  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,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。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-「一氧化碳」,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、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,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。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,確實遵照「五要」原則,是不二法門。
1.要保持環境的「通風」:避免陽台違規使用、加裝門窗、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。
2.要使用安全的「品牌」:熱水器應貼有 CNS (國家標準)檢驗合格標示。
3.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:選購屋外式( RF )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,選購室內型燃氣熱水器如半密閉強制排氣式( FE )及密閉強制排氣式( FF )等熱水器,應裝設適當的排氣管。
4.要注意安全的「安裝」:應由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「安裝」,安裝後並依法於熱水器張貼施工標籤 。
5.要注意平時的「檢修」: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,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,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。

 

一氧化碳中毒處置措施
   使用燃氣熱水器時,若有頭昏、噁心、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,請立即停止盥洗,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,身體嚴重不適時,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,再打 119 電話求助。
       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情況時,應保持冷靜,先停止使用產生一氧化碳之燃氣熱水器等器具,避免持續增加一氧化碳濃度,並立即打開門窗,使空氣流通後,盡速撥打 119 求助。另依照急救步驟實施心肺復甦術( CPR ),等到救護車到場急救時,救護技術員仍會持續操作心肺復甦術( CPR )並給予氧氣治療,直到送抵醫院。故在救護車尚未到達時,為避免缺氧造成腦死情形,立即正確的急救處置是非常重要的。


有關心肺復甦術參考指引可至衛生福利部網站(網址: http://www.mohw.gov.tw/)衛教視窗/宣導專區項下查詢。

 

一氧化碳中毒新解藥 數秒就能緩解病症
  鍋爐、廚灶、暖爐等故障或通風口和煙囪堵塞會產生無色無味一氧化碳。目前一氧化碳中毒者必須待在高壓氧艙至少 1 個小時又 15 分鐘才能排除體內一半一氧化碳,新療法只需 23 秒。
       英國「快報」( Express )報導,英國每年有 200 多人因疑似一氧化碳中毒送醫, 50 人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,嚴重一氧化碳中毒者約 1/6 發生腦部受損和心臟病等長期併發症,或對未出世寶寶造成傷害。目前一氧化碳中毒的傷患治療方式是給予氧氣罩,或使用高壓氧艙讓患者吸入純氧。戴氧氣罩方式將體內一半的一氧化碳排除需要 320 分鐘,就連高壓氧治療法也要花 74 分鐘。
       現在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研發出來的解藥,只需 23 秒就可把血液內一半的一氧化碳排掉。根據刊登在醫學期刊「科學轉譯醫學」(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)的研究,研究人員觀察大腦內屬於血紅素蛋白類蛋白質的神經珠蛋白時發現,神經珠蛋白( Ngb )會用超乎尋常的高親和性捆綁住一氧化碳。研究人員依據蛋白質運作方式的知識,製作出名為 Ngb H64Q 的突變版神經珠蛋白,成為排除一氧化碳的更佳神經珠蛋白。(譯者:中央社陳昱婷) 1051208

 

 

 

 

參考網站: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http://co.tpf.gov.tw/

 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:::

會員登錄

本土語專區

公告欄

展開 | 闔起

隨機小語

偉大人物最明顯的標誌,就是他堅強的意志。

愛迪生